館際合作
NEWS  .  最新消息


最新消息 vs 活動快訊!
SEARVICE  .  服務項目
 


館際合作
一、何謂館際合作
  1. 服務說明
  2. 館際合作服務(Interlibrary loan)是各圖書館間為了資源共享、互通有無而發展出來的一種合作方式,希望藉由館際合作,本校師生員工可向他館取得本館所欠缺之館藏資料。目前加入本服務合作館包括各大學圖書館、研究型圖書館、政府單位圖書館等。
  3. 服務對象
    • 學生:進學、二技、碩專學生。
    • 教職員:本學期正規學制的授課教師、華語教師、內部職員。
  4. 服務項目
  5. 借書服務、期刊及論文文獻複印。
  6. 申請方式
    1. 請由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線上填寫申請單。
    2. 第一次使用本服務的讀者,必須先申請讀者帳號,在線上填寫您的基本資料。
      (填寫完成送出後,一至二個工作天後,您將會收到一封電子郵件,通知您是否通過申請。)
    3. 已經申請帳號讀者,請於讀者使用專區內選擇"提出申請件"即可開始填寫申請表單。
  7. 取件
    1. 文件自申請到收件,約需7-14個工作天,不同規模圖書館及不同文獻傳遞方式,均會影響處理及收件所需時間。
    2. 文化大學校本部圖書館收到申請文件後,系統將以電子郵件方式自動通知申請人,文化推廣部讀者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後請等候數位學習中心通知取件(約需1-2個工作天)
    3. 取件地點:大夏館或大新館數位學習中心櫃檯。
  8. 注意事項
    1. 申請館際合作服務之前,請先查核文化大學圖書館館藏目錄是否有您所需資料,以節省資料取得之時間及費用。
    2. 申請期刊複印服務時,請遵守著作權法之規定,不得超過整份期刊之三分之一。
    3. 推廣部讀者取書或還書均須至數位學習中心服務櫃檯辦理。
    4. 館際合作服務洽詢電話:27005858-8778 黃老師。


 
二、互換借書證服務
  1. 服務說明
  2. 為加強圖書館間的合作,促進資訊交流與資源共享,透過「館際合作借書證」者即可親至簽約合作學校圖書館辦理借書(免費)。
  3. 合作圖書館
  4. 目前計有八芝連(東吳大學、陽明大學、銘傳大學、實踐大學、大同大學、德明技術學院及台北榮民總醫院圖書館)、國立台灣大學、國立台灣師範大學、國立政治大學、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等。
  5. 申請方式
  6. 凡本校教職員生持學生證件,均可至數位學習中心辦理借用『合作圖書館借閱證』。
  7. 注意事項
    1. 一人同時能借用各合作圖書館各一張借書證,書未還清前,不得再借用其他合作館之借書證。
    2. 借書證使用期限為一個月,期滿需將所借圖書還清後,再將借書證歸還本館。
    3. 在本校被停止借書權利者,暫停借用借書證權利。
    4. 讀者須自行至合作館借還書,若為台大、師大、政大圖書可至校本部圖書館或推廣部數位學習中心辦理代還手續(參考五校館際合作圖書專車辦法)。
    5. 借用人遺失借書證,請立即向本館掛失,掛失前若有人持證借資料,概由原借用人負責。
    6. 借書證不得轉借他人使用,如有發現轉借情事,將立即停止其借書權利,並由借書申請人負責還清該證所借圖書。
    7. 借用人超過時間未還借書證,圖書館得暫停其借書權利,直至歸還證件為止。
    8. 借用人借書逾期時,除依對方圖書館逾期處理相關規定處理外,本館亦將停止使用人在本校的借書權利,至還清圖書為止。
    9. 用合作圖書借書證,應遵守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及該館借書規則、逾期滯緩金、遺失賠償等相關規定,如有違反者,得隨時取消其借閱資格。